健康方面

去之前,大家都說小心高山症

說實在,我真的沒有感覺到害怕,因為我想像不到那個感覺是什麼

對付或者說是”預防“高山症,資料網路上隨便查街訪隨便問有去沒去過的人都會告訴你幾件事

去中藥店買紅景天炖個紅棗一個月前每天喝

買紅景天藥丸來吃

吃丹木斯比較好

聽說威爾剛也有效

要減少運動啦

blah blah blah 太多說法了

不知道哪個可信度高,決定用自己來測試

所以我出發前的身體狀況是

1. 出發前兩天才開始吃丹木斯

2. 沒吃任何的紅景天

3. 沒有停止隔天固定運動的習慣

4. 沒有感冒

飛機抵達拉薩那兩天我是活蹦亂跳沒事的

第三天翻過卡拉冰川5020m,我就倒了

但我的症狀就是不斷的頭痛然後導致身體四肢無力以及想嘔吐

根據5位團員對高山症反應的身體狀況,歸咎出以下幾點

1. 抵達拉薩的第一天別洗頭

2. 平地人多少還是都有高山症,只是症狀輕微嚴重的差別

3. 出發前千萬別感冒

4. 平時身體耗氧量大的,高山症會愈明顯,比方說男生比方說有在運動的人

所以其實中老年人比較不會有高山症(只是老了沒體力熬西藏困苦的環境),就像我們路途中碰上的一對五六十歲退休的夫妻,他們沿途玩的很高興都沒不舒服,我們幾個年輕人病得要死

我們團員,一個出發前感冒的男生到拉薩第一天就倒了,第二位男生工作是比較好體力的重活也倒了,我平時在運動的也倒了

剩下兩位小女生一位是平時在唸書準備國家考試,一位是剛畢業,都壯如牛只有些微些微的不舒服



必備藥品


1. 止痛藥

2. 止痛藥

3. 止痛藥

沒騙你,止痛藥最好多備一點,甚至不止準備一個品牌的止痛藥,因為你不知道哪個比較有效,高山症所引起的頭痛,雖然不是劇痛,但真的會把人折磨到想把頭砍掉,而且會痛好多天

那時根本不會管到底吃了幾顆幾種,唯一就是希望不要痛就好,所以止痛藥多備一點,我們這團發現最有效的止痛藥是日本的eve a 

有效又不會引起副作用想吐

4. 胃藥

5. 止吐藥

6. 軟便劑,止瀉藥

7. 感冒藥 退燒藥 

8. 鼻炎藥 (鼻子敏感的人還是帶著好)

9. 丹木斯 (醫學上是有預防的功能,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還是乖乖吃點)


對付高山症狀 (以下是我們經驗,有緩解,相信我!真的不舒服時什麼都願意嘗試)

1. 止痛藥 - 有效!

2. 喝葡萄糖水 

3. 調點滴  (我們沒做)

3. 吸氧 (我們沒做,但後來吸了玩玩,沒啥感覺)



必帶物品

1. 保溫杯 (必備中的第一名,在西藏能喝熱水,世界真美好,可以緩解又冷頭又痛身體又不舒服的症狀)

2. 凡士林 護手霜 護髮油/霜 保濕保養品 (太重要了,可以抹手抹腳抹臉抹鼻子)

3. 口罩 (空氣太乾,一方面遮陽,一方面可以擋住乾空氣)

4. 充氣枕墊 (拉車太久,有個靠墊好很多)

5. 遮陽布 (車窗沒貼隔熱紙時,太陽大到你會融化,用個布或圍巾擋著)

6. 帽子 (陽光太大了,要遮陽避免臉黑掉)

7. 太陽眼鏡 (陽光太大了,眼鏡重要)

9. 毛帽或帽子或頭巾任何讓頭部保暖的東西 (風大以及頭痛時保暖很重要)

8. 沖泡包 (可可粉,奶茶,黑糖水,薑茶之類的)

9. 零食酸梅 (酸梅止吐,拉車很久,準備些吃的在車上,在拉薩有大超市可以買,路上也要注重營養記得也要買可以放久一點的水果)

10. 衛生紙 濕紙巾 (西藏廁所很多都沒衛生紙,最好出拉薩以前買個大包小包的,濕紙巾可以買擦私密處也可用的,因為遇到不洗澡的機率滿高的)

11. 棉花棒 (鼻子內太乾會流血,需要擦些凡士林時可以用)

12. 洗衣粉/皂 (手洗衣褲襪子,一個晚上很快就乾了)

13. 睡袋 (可有可無,人家說睡在珠峰大本營的帳篷中可用,但我覺得那邊的被子已經很暖,也不太髒沒什麼臭味)

14. 濕紙巾


攝影設備

如果是有在玩攝影的,可以忽略我說的這項,自己決定要帶什麼即可

如果你是不太懂的,我的建議是

最好的狀態是可以帶顆廣角ㄧ 點的鏡頭,然後如果又有一個長鏡可以拍遠處,那超完美!

我自己是sony alpha + 一顆sigma F1.8廣角鏡

因為西藏陽光很強,常常需要面對背光的ㄓ壯麗美景,一般數位相機使不上力

然後我又帶了HTC RE 專門用來錄影,在行進中的車內ㄧ隻手伸出去就可以拍超級方便! 當然gopro 也是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show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