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逼近,現在才開始有要去西藏的感覺,跟以往去旅行一樣隨性。 

布達拉宮啊~追尋那個小時候看港片裡出現的場景,如同我去了布達佩斯看鎖鏈橋還有那座昇降車是為了神偷諜影留在腦海的畫面而去的,很無聊吧 :)

幾個月前,我才說要去深潛看鯨鯊魚群,連潛島都查好了,我不怕但朋友很擔心的叫我找好教練令人窩心,旅行計畫總是這麼跳來跳去,記得2013年本來要去波羅的海,最後卻跳去葡萄牙。突然想起當初不建議你入尼泊爾登山,而你說不知道要幹嘛我隨口也叫你去學個潛水,而如今,是我要去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你聽了我的話去學了潛水,其實你滿聽我的話的,只是剛好這次來不及聽了。

終於動手查查西藏氣溫,然後逛了極地戶外用品店,欸 衝鋒衣就是又貴又樸實(醜)的一件外套,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做的時尚感一點,算了保暖重要……外層只要扯上gore-tex,價錢就飛揚,而內層的保暖,大部分就是刷毛,羽絨,然後還有一種保暖又不怕濕氣的人造纖維Primaloft。羽絨填充量夠的話其實非常保暖,只是怕水,這就是為什麼外層需要加一件防風防水貴三三的gore tex外套,想起了在韓國冷到想罵髒話的天氣,有個朋友那時穿著columbia的羽絨衣說媽媽洗了之後就變的不暖了,現在想想那時你回來跟我碰面外頭好像飄雨,羽絨濕了,會結成一球喪失保暖力,希望你以後多注意別再傻了。

裝備大概就準備個外套然後頭脖子手腳都弄暖一點,其實想要在高海拔拍些酷一點的照片,但高山上限制太多,天氣冷不能穿太清涼,缺氧問題不能大動作活動,或者任何會讓我發笑的事也要避免,有點苦惱。


要吃藥預防高山症AMS嗎....

峰峰相連到天邊,從西藏到尼泊爾到處都是神山,看了地圖這個點到那個點可能就要翻過一座山頭,而高山症簡單說就是高山缺氧會有頭痛想吐類似感冒的症狀,輕忽就會引起腦水腫肺水腫然後不緊急下降高度就會拜拜人生謝幕。

大部分人知道我要上西藏,都叫我要提前一至半個月吃紅景天,連剪頭髮的阿姨也阿娘喂著急的叫我趕快去中藥房買來燉了當水喝,『紅景天』我不喜歡這名字總覺得是之前騙人的連鎖飲料店,其實就是中藥材的一種生長於3000公尺以上高海拔的環境的植物,功效為增加血中含氧量,反正是可以養身的藥材。

還沒去實在無法想像高山是什麼感覺所以不怕,再加上討厭盲從, 心裡其實不太想吃藥,忙完大活動後之後剩沒多久就要出發了,上網查了資料紅景天的價差超大,貴一點可能真實性高一點,但我還是存疑。而且其實不能用燉的,水溫超過80度會破壞植物的藥性,也就是說坊間阿姨叔叔們提前一個月每天加紅棗枸杞燉來當水喝都是心裡作用喝安心的……於是 我 還是按照原訂計畫『不喝』,以身試驗。看看到時我跟我的同伴們差別如何再告訴大家。

隨性歸隨性,出去玩安全重要,腦中還是想了planABC,所以聽了你的話有備上西藥丹木斯Diamox, 準備到西藏再買個氧氣瓶,聽說壯陽藥威爾剛也可以預防高山症,呵呵 居然是真的,因為可以擴充末梢血管,增加肺供氧量。

有些資料寫說出發前要降低運動量,讓身體習慣不要那麼大的呼吸量減少氧氣的需求,老實說我還是照常運動 ,跑步重訓的那種。上西藏這麼高的地方有太多的生理因素需要考量,要有足夠的體力與健康的身體,

趁著年輕走一趟吧如果你想去的話

後記:結果有沒有高山症事實是這樣的......(待分享)


西藏超大,到底要去哪? 


帥氣的人自己組團就要自己排行程
在網路上看到所有照片都美到冒泡,可是不知道到底是西藏哪邊?攻略部落格寫的地名什麼林芝珠峰日喀則……嗯 沒想法沒概念……

打開地圖 終於看了一下拉薩在西藏的東南西北哪個方位, 一一比對地名抓出方位高度,大概分為三條玩的路線,時間短一點就玩西藏週邊的林芝線,好像這裡海拔相對較低景色清淨優美,但誰要沒事去西藏還挑海拔低的地方.....就是要挑戰遠的高的。離開拉薩往左那一大區叫阿里區,去三個禮拜以上的可以玩阿里環線或是大北線,去兩個禮拜的勉強可以玩個阿里南線,南北線景色不同,北線人煙稀少,土路很多,可是大自然相對的更原始的呈現在眼前,成群野生動物在眼前高聳神山以及湛藍色像海般的聖湖,光想就醉了好想去。

最後,天數關係,決定去阿里南線。每次攤開地圖,然後一一比對包車給的路線參考圖,包括每天從哪個點到哪個點,住哪裡,地圖上明明看很近,但似乎都是一天要拉車三四百公里以上。

其實一直想著結束後要直接進入尼泊爾,三年前我聽到你分享這段路程的講座一直記到現在,還有穿兩條內褲的笑話,當初你是為了追尋達賴,然後不知不覺就讓旅途延續了七個月,而我也想流浪一下,覺得西藏進尼泊爾出就是酷......我真的查了怎麼入關去尼泊爾,回程時順路過去加德滿都其實蠻近,再轉進印度,多好的路線! 問題在於強震過後現在適不適合去觀光,網路上很少背包客消息傳回來那邊現況怎麼樣,心中想起五月才阻止了一個呆瓜要去尼泊爾登山。強震後七月以前西藏珠峰甚至是封閉的,前途未明,所以放棄了繼續前往尼泊爾的念頭。下次吧 不想做個失格的旅人


到底要選火車還是飛機進西藏


我是飛進西藏,拿藥時醫生問我這問題。一開始就決定這麼做,我知道放棄搭青藏鐵路有點可惜,那種錯過親身感受知名事物的可惜,就像蔡依林如果真的來紅米拍廣告,而我在TLC野餐日會場般的可惜。

青藏鐵路從青海省省會西寧開往拉薩,需要55個小時,以前就覺得青海省聽起來很酷,做青旅後碰上來自中國各處的人黑龍江吉林合肥武漢等等,也讓我有種覆誦中國地理的感受,此段鐵路雖然沿途美景不斷,最重要的當然是火車緩慢爬上身體有時間可以適應高海拔,但55小時光想屁股就要裂了,以前坐去蒙古的火車環境讓我印象深刻,不敢再輕易嘗試,這次自己組團也不知道大家耐不耐得住所以還是算了飛機比較快又實際,雖然坐青藏鐵路真的很酷.......

台灣沒有直飛西藏一般從成都轉機,選了去重慶轉見見老朋友,有認識的在就安心,就像外國朋友來台灣我也希望他們能有我在就安心的感受。背包客都自己買機票,大陸機票網,真是有趣,浮動的價格像看股票一樣要常常看,然後有的低價票想吃又吃不到,被退訂心裡就會圈圈叉叉,可能只是要騙你的個資或是吸引人氣,總之看到玩這種手法覺得又氣又好笑,正面思考一些你會覺得大陸這地方真的有趣。

入藏規定牽扯上拉薩的票,要自己買就困難重重,機票網或航空公司官網買會要求許多資訊提供,我想如果不是我有大陸手機號+支付寶+大陸朋友,應該會被搞死。

自己組團進西藏太帥

重慶: 300公尺高左右
拉薩: 3600公尺高左右
珠峰大本營:5200公尺高左右


住宿

很多人關心住宿問題

我們出發前只訂好拉薩的住宿

其他地方都是抵達才決定住哪

導遊會推薦,但是我們有決定權,不喜歡就沿路再看看

或者車上無聊,有3g的訊號時可以上攜程網或去哪兒找找住宿

基本上因為都會知道當天住的是哪個縣城,所以網路上搜索一下滿方便的

備註:

挑選住的地方,外國人只能入住能接待外賓的酒店或賓館,如果這些滿房,才能助小賓館

衛生乾淨每個人可接受程度不一,

有提供wif, 要注意酒店提供wifi訊號強不強

有熱水洗澡, 要注意有沒有限水時間,以及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熱水

如果真的沒得選

那就勉強入住吧 乾淨就好啦~



arrow
arrow

    show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