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9/23

經過一次轉機,飛進了前哨站重慶,上海到重慶機長像開噴射機一樣比表訂時間早一小時抵達,小珮很緊張的從家裏奔來機場接我們,接完最後一位已經半夜十二點多,其實其他兩位都是下班後才能去機場,辛苦兩位上班族堅守到最後。三年前一別,今天小珮一眼就把我給認出,真是厲害。了解一個城市從當地人開始,然後再慢慢親身體會,重慶總算有機會來了。你幫我們準備一桌的宵夜,看起來真的辣……但吃是舒服的麻辣,還買了一大袋早餐塞給我們,嗚嗚 因為有你在重慶,我放心到都不做功課

早上九點飛機,在去哪兒網站直接訂了車去機場,有大陸手機號才可以訂,在大陸用他們的東西各種方便,好睏啊早班機,入海關被攔了下來,一同去的所有人必須一起出示入藏函通關,x-ray掃描前又再被攬住問了一次,終於……西藏我來了

從天空中可以直接看見山突出於雲之上,千萬記得check in時跟櫃台說要靠窗座位,底下滿是大山,村落就就建在群山中間,一直期待著出機艙門後,腳下立刻踏著三千六百公尺高,身體會怎樣,有點變態。在拉薩機場還是得出示那張薄薄看起來很弱的入藏涵,外頭徐老大已經派專車等著我們,終於到拉薩了!!!!!!

12009714_10207737211578511_3996007231247674904_n


踏出機門,嗯 沒事,不過高原反應是漸漸的,不敢大意,趕緊又吞了半個藥。一望無際好遼闊的城市....天空好近,雲像photoshop上去的,車子筆直一直開往市區,途經雅魯藏布江,唉呀好醜沒有滔滔江水。
入住的青旅,你說上次住過我們就去,位置很好周遭方便,它的上舖實在歧視+170cm,廁所現在有糞坑味都視為正常了。
步行至大昭寺,先去喝了杯甜茶,也就是奶味重的奶茶,藏人的休閒場所,每杯七毛,沒事就坐在裡面要杯茶,大家全部把零散的小紙鈔丟在桌上,真有趣。對了 西藏不收銅板,據說是只有紙鈔上有藏文,真有趣,錢包輕了許多。
在大昭寺看到虔誠的藏人五體投地的跪拜,看得出神,他們膝蓋很痛吧手臂一定很有力。地標測試了一下跳耀拍照,呼 跳一下就喘 哈啊哈,我還是乖一點好了.......

現在還笑的出來,不知道過些時候怎樣 tongue 表情符號 空氣乾燥,鼻子呼吸感覺要龜裂了不得不帶上口罩,晚上過後散步去瞧瞧遠遠的布達拉宮,夜晚的布宮,有種穩重的平靜……


以下都是人民幣, 台幣乘以五

你是不是打從心底覺得我壯如牛,我這麼說大話的問著你。

徐大哥約了十點帶我們去布宮,預約費交了他兩佰,沒辦法不然得前一天早上去排隊。上平措青旅樓上的餐廳吃早餐遠眺清早的布宮,陽光灑落寧靜而雄偉,實在是個好地方,要16元就是了。終於要爬布宮外那電影場景的階梯,,其實階梯有點高缺氧狀態下不容易爬,幾乎看不見老人與小孩,所有遊客都是邊爬邊拍照邊“休息”,這次的導遊是札西汪傑,汪傑聽起來真帥,是個英語比普通話強的導遊。你說這次遊客比去年十一假期來的時候少了很多,真舒服參觀時還有空間可以移動身體。
布宮內部不准拍照參觀僅限一小時,遲到抵達或延後出場都會被列入黑名單,因此腳步得走的飛快。分為紅宮擺著歷世達賴的靈塔,黃宮為達賴使用的地方,白宮為接待外賓之處, 建於七世紀,修復於十七世紀,裡面有好多好多歷史與古物和故事,深深感受到偉大的遺跡,縱使門票還要再多付兩佰,有導遊的解說,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裡面燈光暗暗的又圍繞著古物好像回到當時候
下午隊友高原反應撐不住了先回去休息,我們繼續去色拉寺看和尚辨經,所謂辨經,就是和尚就經書上的學問互相提問,色拉寺是唯一公開給民眾看辨經的地方,站著問坐著答,答錯就雙手拍一下,好笑的是,有些人動作很八點檔的誇大。
西藏下午六點太陽還很大,跟你去走了布宮外圍一圈,快把我給曬死,大家為什麼還能穿得住這麼多衣服?脫了外套只剩背心行走,對不起好像過於暴露在這是異類,但我真的很熱......跟著一個藏民老奶奶走了一段路,她不會普通話,我們就這麼眼神交流然後她講一句藏文我講一句

明天就要上五千公尺高山了 真嗨


千辛万苦還活着
離開拉萨,今天的终奌是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湛蓝色的羊湖只有一直標髒话太美,沿路好多採收青稞的田,想起梵谷那幅拾穗的畫,到现在依旧壯如牛活蹦乱跳,經過卡若拉冰川要翻過5000公尺的山頭才到这日喀則,瘋狂拍照上車後開始覺得頭痛,你還跟我嬉笑聊天模式,我忽然静默说一句,先不要跟我講話,缺氧....在日喀則只有大酒店接待外宾,因此3人背包客只能入住豪华五人大房


沿路都沒看到日本和韓國人

路上還是好美,藍天白雲雪山還有犛牛哥。今天要住在珠峰光想心裡就很害怕,沿路趕路西藏的道路沒燈,天黑是八點,上珠峰的路今年才修建好柏油,由上往下看蜿蜒的公路真美,網路上的照片終於親眼見到,運氣很好雲層沒有擋住珠峰,遠眺上面佈滿雪好壯觀
入住珠峰大本營只能睡帳篷,藏人的藝術天份帳篷內部佈置色彩鮮豔好美,要睡在5200M,人生沒有比這再酷炫的事了雖然此時已經頭疼倒地不起完全沒力,好險有個內地壯如牛以及行動小藥房在旁,棉被暖可是外面好冷,上廁所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糞坑二是親近大自然。一邊身體難受,一邊覺得自己真厲害,捱過今晚感覺也沒有什麼多痛苦的事過不了。
來西藏又豁達許多,不是我的就隨它去吧,山還是在那裡等著我,創造自己的美麗人生比較重要。用盡氣力換來的美景 爽! 現在覺得去印度旅行應該沒有太困難,人就是這樣,當你只站在小圈時,就會覺得外圍那圈好厲害,當不斷的突破極限時,轉過身來就會發現當初的外圈現在看來也只是內圈小圈

夜宿4600m,第一次跟月亮這麼接近的中秋節

七點半天亮但沒人起得來看珠峰日出,頭很痛,早上上個廁所又吐了一點,出發前應該要多帶點止痛止吐藥……搭了環保車上珠峰大本營大概15分鍾更靠近珠峰一些,其實環保車就是一台破爛小巴,回去帳篷內準備了稀飯青稞餅榨菜,有高壓鍋煮的熱粥吃此時比得上三珍海味。今天趕路四百多公里,抄了近路走黃石子塵土飛揚,停在荒郊野外一戶藏民家,只有泡麵當午餐也很幸福,他們生活很單純,藏民小妹妹天真無邪,臨走前拿了巧克力給她看到她開心的微笑,瞬間融化,覺得有點參加世界展望會的感覺。

晚上睡覺能不頭痛嗎 ~_~ 

一路向西,打開位置共享,已經將近在中國的最西邊,旁邊就是喜馬拉雅山。翻過去就是印度尼泊爾。餐館裡的老板說現在地震關係,無法從西藏經樟木口岸前往尼泊爾加德滿都跟猜測一樣,理想中是想這麼走。

車子轉上了一座山頭,哇 ~~荒野大沙漠,是真的跳起來落地腳會陷進細沙裡的沙漠,沒想到還沒去非洲卻先在西藏見到了這沙漠般的風景,後面那清澈的水是雅魯藏布江的源頭,原諒我在拉薩第一次見此江說很醜。

繼續西駛,神山聖湖出現!!這地圖上看那麼多次的兩個很喜歡的山湖名字:岡仁波齊,瑪旁雍措。藏族司機導遊大哥虔誠的跪地膜拜,這裏對藏民來說真的非常神聖,我卻來了一張Nike照片的擺拍 tongue 表情符號

每次住的地方有好有壞,蠻有趣的,今晚住一個房間只有床鋪,打開門面對的是一望無際的風景,蹲在這刷牙看風景覺得真不錯,不過只能拿臉盆走到外頭盛不知道長長水管引來的是河水還是融化的雪水。



西藏驚人的天然地形

看過西藏的風貌,完成了今年旅行大山大海的期望,只是胃口因此被養的很大以後怎辦?走過這些路常常想要把歷史再拿起來重讀 唉......

前往此次旅途的最西站邊也是最後一站,扎達土林,距離兩百多公里,沿路都是一直旋轉上下山,土林是我期待的景點之一,當初看網路照片就決定要去,所以才會選擇走難度高一點的阿里南線。土林的特殊地形,
我想 看照片的震懾程度不足以親眼見到的一半。


土林古格王朝的歷史,居住在這特殊地形的生活方式,以及一夜滅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門票跟布達拉宮一樣貴,但還是不枉我千里迢迢走一遭來到這.....


犛牛哥好帥,成群的小跑步過馬路好好笑

神山聖湖前倒立,以及海拔5260M會不會是極限了? 在西藏我們中港台成員都在吃不同的藥,止痛止吐鼻劑消炎胃藥感冒藥葡萄糖驛…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有一點小不舒服就趕快吞,我怕我自己死在山上……


光看湖就醉了

也許是離天空近,西藏的湖特別美,有時候藍色有時候綠色,靠近時就是透明色。冰涼的湖水不時泛起微微的水波紋,周遭就是大山,配得是藍天白雲,別說有什麼煩惱,光坐在那發呆看著也很享受,藏人這麼樂天知命心胸遼闊,除了信仰不知道跟常常看這些風景有沒有一點相關。可惜 太曬了………回台灣大家會以為我去了非洲

西藏的狗,都很大隻,黑色像敖犬那樣雄糾糾的,所以在上大自然廁所時得小心狗出沒,同伴就有經驗,想說上廁所怎這麼久,回來聽她說被狗追跑了一段,哈哈。不過我覺得西藏狗大都很溫馴

紫外線太強大,實在做不了帥氣的背包客

估計後面那三位女生剛到西藏,所以不知道陽光的可怕。空氣太乾,鼻子狂噴血

其實很苦,但不會後悔來

踏上返程的路,一天一天突然過得飛快。剛開始高反的那幾天,都在想怎辦還有這麼多天才結束,離台灣好遠阿救命,頭疼到想把腦袋砍了.......現在卻開始有點不捨這一切,來西藏兩個禮拜,頭髮長了,指甲剪了兩次,生長速度飛快好像過了好久,旅程酸甜苦辣我想大概只有來過的人懂,或者聽我談笑的分享這一切勸人不要輕易來西藏

運氣很好看了喇嘛們聚集盤腿在大堂念經,聽藏文念經真是特別有氣勢,廚房喇嘛好像有武功般的踏在火爐上用大爐子煮酥油茶,看了大山大湖,看了野狼藏羚羊以及成群羊兒犛牛哥,看到了沒有被雲層擋住的珠峰,實現了好多來之前的期望,滿足。

    2015年九月西藏12天自助攻略行程規劃 阿里南線 納木錯珠峰大本營神山聖湖 (9/22-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